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“巴根草,綠茵茵,唱個唱,把狗聽……” 最喜歡草兒、花兒、果兒,與這些植物相處,我仿佛眼兒、心兒都敞亮了。 這泛綠的青草可是從白居易的詩里生長出來的?蒙蒙細雨里,我朦朦朧朧間仿佛看見了李白,韓愈的背影,“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”;“天街小雨潤如酥,草色遙看近卻無”。我看見了狗尾巴草,長得有孩童般高,揮舞著毛茸茸的綠旗幟。三葉草,三片葉子指向三個方向,每個都通向蝴蝶的翅膀。“地龍”貼地而去,將爪子深深地插進土地,巖縫,想遍布天涯海角。 這清麗的花可是從蝴蝶的翅膀里舞出來的?茉莉、秋葵、玉蘭、玫瑰……輕輕地叫一聲它們的名兒,就感到靈魂里生出溫柔、芬芳的氣息。輕輕地呼一聲迎春,那黃的,鵝黃鵝黃的花瓣便灑落一地。細細地聞一次橘子,飄香在微風中搖曳,沁人心脾。格桑偷去了夏的顏料,薰衣草緊緊地簇擁在一起,太陽花笑著告訴人們太陽的顏色,薔薇調皮抓住了風做的小動作…… 這甸甸的果實可是從莊稼人的靈魂里積淀出來的?看,青翠的稻谷怎樣生出芒針保護自己心愛的娃娃;瞧,聰明的茄子如何用紫色的迷彩來隱藏剛出生的小茄子寶寶;望,細長的絲瓜在翻單杠……多想有一塊自己的小莊稼地!喝一會兒茶,侍弄一下花草;看一會書,種一種莊稼! 與植物呆在一起,人就會變得誠實、善良、溫柔,并懂得知恩圖報。植物開會是為了自己,不是為了炫耀。人不也是這樣嗎?要為自己靜靜地心里綻放一朵燦爛的太陽花。 >>>更多美文:積極

夕陽,山岡,我。時間停止,一個橘黃色的畫框。 我喜歡山岡,喜歡長著綠草的小路,和吹著風的皂角樹。整個天空環抱下來,一種充實的空曠。日暮,我站在山岡上,意念飛向遙遠的金色的天際。 此刻,一切都靜下來,包括風,也包括蟲鳴。 遠處,綠樹環繞的村莊在太陽下靜謐,平房頂上反射著光,亮亮的,像是一洼洼湖水,錯落地匯聚在一起,跳躍著,擊打出一串清涼的音符。我像是一個沒有見過世面的孩子,睜大眼睛,屏住呼吸。都市的高樓在夕陽下格外清晰,一幢幢相鄰而立,像是一群要出席晚宴的紳士,彬彬有禮。沒有喧囂,沒有疲憊,一切都那么安詳又充滿活力。 此刻,想起李商隱的詩句:“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”詩人的傷感躍然紙上。此刻的我,沒有傷感。萬物已經沐浴了一整天的陽光,變得更加成熟。此刻需要靜下來,與陽光一起沉淀。這種沉淀會使萬物更加美麗。我想改動一個字:“夕陽無限好,只因近黃昏。” 皂角樹的影子越拉越長,漫過小路,漫過整個山岡。我迎著夕陽站立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我算不上書香女人,但我喜歡那些或憂傷或纏綿或激揚的文字,喜歡文字里彌漫的淡淡書香,也喜歡沾墨潤筆,輕描淡寫,讓美好的生活或風景在筆端流淌…… 家里有一個小小的書柜,里面陳列著好多的書,唐詩宋詞、中外名著、影視劇本、散文游記、書法美術,等等,這些書伴我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。書柜上面,有一盆已經養了三年多的文竹,還從來沒有開過花,但婀娜多姿,疏密有致,纖細的枝條就像長長短短的詩句時不時地探下頭來,向滿是圖書的柜子里面張望,隔三岔五,需將它們輕輕綰起,捋順。不然它會毫無顧忌地延伸,每動一次,都會散發出若有似無的淡淡清香,書香伴著花香,溢滿書房。 閑暇時間,我總喜歡窩在書柜旁,品一杯香茗,捧一本好書,讀上一篇兩篇,思緒在文字間游走,情感在文字間跌宕,于無聲處,靜靜感悟文學的魅力,默默陶冶自己的性情。墨香縈懷,草香繞梁,沉醉其中,寵辱皆忘。 讀《紅樓夢》,探知金陵十二釵凄婉的情殤;讀《上下五千年》,讀《吶喊》與《彷徨》,讀《傾城之戀》,讀《秦腔》,讀《平凡的世界》,讀《呼蘭河傳》,讀唐詩宋詞、讀孔孟之道……真是“萬卷古今消永日,一簾昏曉送流年”。 信手撫卷,遨游書海,徜徉在字里行間,我發現,人生的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無不在書中宣泄;人間的悲歡離合、風花雪月無不在書中上演。讀書就是讀生活、讀歷史、讀自我、讀自然,讀書就是認知大千世界、感悟百味人生、豐厚知識積淀,何樂而不為呢? 書讀多了,讀透了,世間萬物皆可讀。讀大山的蒼茫與厚重,讀小溪的純凈與歡暢,讀樹木的高大與挺拔,讀小草的柔韌與頑強,讀流云、讀太陽、讀星河、讀月亮,體會自然的神奇,領略自然的風光,過濾生活的雜質,提高生命的質量,讀書,去浮躁之氣,度空虛之心,染兩袖書香。 仲夏,百花綻放,我的心情也無比愜意明朗。周末,賴在沙發上,隨手從書柜里拿出一本書,不經意間,突然發現書柜上那盆文竹碧綠的枝條上,居然冒出了許多白色的小花蕾,星星點點,疏密有致,仿佛無媚無俗的小女子,迎著陽光,淺笑嫣然,聯袂綻放,我興致勃發,欣然命筆,寫下這篇文章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5nv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